「母子基金」-錢滾錢投資法,雙倍效率的基金投資新招!

文 / 群益投信

「母子基金」- 錢滾錢投資法,不論你是投資獲利了結,或是年終獎金理財,都能透過「母子基金」用「基金養基金」打造資金正循環。本文將詳細介紹母子基金的投資概念,讓你快速上手!

目  錄
基金投資機制比一比 定期定額可能碰到的痛點 錢滾錢投資法-母子基金的優點 做好三件事!母子基金輕鬆上手

基金投資機制比一比

基金投資的機制很多元,有的適合做為短期資金的投資,有的可以當作長期累積財富的工具,現有機制依投資目的可以分類為「累積財富」和「活用財富」。

而定期定額和群益日日扣,是適合規律投資的理財工具,如果你追求加速累積本金(小資族、社會新鮮人),可透過「定期定額」每月存基金,用小錢發揮滾雪球的長期複利效果,並透過「群益日日扣」(進階定期定額)來設定低點加碼、高檔減碼、停利機制協助你提升勝率,待本金累積到一定資金規模,可選擇階段性將報酬入袋為安。

現在,你累積了一筆財富,該如何持續的投資,穩健的擴大投資部位呢?「母子基金」就是你的最佳選擇。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整理。

定期定額可能碰到的痛點

長期運用定期定額的投資人累積到一筆本金後,常會碰到兩個痛點:

1. 資金閒置:定期定額預留一筆錢,分2-3年進場,還沒進場的資金就沒有被運用到,會心理不踏實甚至感到苦惱,尤其在市場正好的時候。「母子基金投資法」可以讓一筆資金先放到一個較穩健的母基金,再將母基金定期定額轉申購子基金,達到同時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但還沒進場的資金也持續在母基金裡面,等於每一分錢都時時刻刻在替投資人工作,不會閒下來。

2. 不知停利資金怎麼運用?定期定額停利後的資金,不知道怎麼運用?不知何時再投入投資市場,透過「母子基金」都可以幫你解決這些問題。

錢滾錢投資法-母子基金的優點

1. 已有一筆閒置資金,很適合母子基金操作:

  • 這筆資金分24-36個月進場,但未進場錢放在母基金一樣有投資效益。
  • 已在母基金預留一筆錢,定期定額不會斷炊(停扣),預防不小心把資金給挪用到其他地方。
  • 子基金停利後再回到母基金,不會被自己花掉,持續基金養基金。

2. 維持有效的紀律投資,落實基金養基金的概念,錢滾錢投資法,一筆投資雙倍效率,「母子基金」可以讓你時刻參與市場,不會有效率浪費的問題。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整理。

做好三件事!母子基金輕鬆上手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整理。

每種投資方法,都一定有相關的對應操作攻略,就像因為疫情產生的「振興五倍券」一出來,大家都會上網找攻略,思考如何使用才能效益最大化。「母子基金」當然也有攻略,三個關鍵要口訣要分享給投資人!那就是:「母穩、子衝、滾三年!」

1. 母穩:母基金要挑選穩健一點的,穩定、長期走勢一路向上的母基金,實是母子基金投資中最重要的關鍵。另外依照資金需求長短來選擇,短期內會用到,要選擇低波動的基金,以防本金侵蝕,暫時不會用到,可以挑選穩健中相對積極一點的基金,讓市場長期向上的趨勢助你一臂之力。

2. 子衝:子基金操作其實就是定期定額觀念,子基金擔任衝鋒者,在配置上子基金需要高度彈性化,多半會以波動較高的股票型,另建議同一個母基金下的子基金,盡量同一類型的,例如台股基金、科技型基金、生技類型基金等,這樣遇到波動或趨勢翻轉時,才能適當地做轉換,不會因為子基金內容都不一致很難取捨。

3. 滾三年:根據調查景氣循環一次約2-3年,所以母子基金操作建議投資期間要拉長,建議3年以上更可以發揮投資效益。如果你的資金較多,可以增加子基金的數量,當然母基金量就要增大。反之,如果你資金真的很有限,就不建議選過多的子基金。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群益提供貼心的三大免費服務,而您正好也有以上的需求嗎?
當然沒問題,請留下您的聯繫方式,讓我們盡快協助您!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直接線上開戶 老客戶下單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即日起~1/31前    申購母基金50萬元以下 0 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