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因應通貨膨脹?母子基金是理財抗通膨的好方法

文 / 群益投信

通貨膨脹在全球蔓延,萬物齊漲已影響了你我的生活水平。母子基金能有效降低波動,更能穩健打造被動收入,只要這樣三步驟,就能讓你的閒錢開始「錢滾錢」取代「錢變薄」。

目  錄
通貨膨脹高居不下的原因 母子基金是理財抗通膨的好方法 群益母子基金推薦套餐

通貨膨脹高居不下的原因

一場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造成通貨膨脹在全球蔓延。美國通貨膨脹創下近30年來最高,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也表示通膨持續時間「會比預期的還久」。這些原因使得通膨很可能會持續好一陣子:

·量化寬鬆:疫情爆發後,全球央行都開啟印鈔票救經濟的量化寬鬆政策是根本原因,貨幣漫淹讓房價、股市、甚至是虛擬貨幣在過去一年都急漲一波。

·進貨成本飆高:貨運塞港讓運價高居不下,推升廠商進貨成本。再加上晶片短缺、原物料大漲,讓商家必須漲價來反映成本。

·預期通膨:人們看到萬物齊漲,預期通膨可能長期化,影響消費行為與實際通膨。

母子基金是理財抗通膨的好方法

如何因應通貨膨脹?專家表示通膨愈嚴重,愈要用投資理財來因應。如果把閒錢放著什麼都不做,辛辛苦苦賺的錢也會平白變薄。建議不管要投資什麼,至少都需要超過通貨膨脹率,才能讓資產運用時間創造複利正成長。建議投資人必須要聰明思考如何控制風險,靠穩健的錢滾錢機制來理財。

想用錢滾錢,一般人會馬上聯想到投入房地產。但投入房地產的門檻比較高,動輒千萬,也有流動性問題。對於手上有一筆閒置資金,又想打造被動收入系統的投資人來說,「母子基金」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工具,能夠穩健讓錢滾錢。

母子基金就是每月從穩健的母基金池,定期定額轉入較活潑的子基金獲得更高報酬,當子基金達到停利點後,再自動入袋到母基金,形成基金養基金,錢滾錢的正循環。

從下圖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相較於單筆投資於全球平衡模擬投資組合,母子基金可將年化報酬率從5.79%提升至7.44%。這樣的投資組合因為單筆投入母基金而相對穩健,更因為加入子基金而提升報酬上限,是閒錢理財的好方法。

資料來源:Bloomberg,群益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16/8/31-2021/8/31。全球平衡投資組合係由50% MSCI 世界指數+ 50% 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組成,已依匯率換算為新台幣。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

群益母子基金推薦套餐

·退休基金組合餐

對想要準備退休的投資人,可以用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當母基金,這是由私校退撫顧問得獎團隊操盤,完全複製私校老師退休基金的投資策略。

子基金可以選擇長期趨勢向上的台股市場,像是群益馬拉松基金;或是外資法人看好的中國市場,像是群益華夏盛世基金,這些都是群益投信的旗艦型基金。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整理。

·台股基金組合餐

對投資台股有高度興趣的投資人來說,母基金可以選擇股債平衡的群益平衡王基金或群益安家基金,子基金除了群益馬拉松基金外,也可以選擇抓住電動車、人工智慧、5G,等科技趨勢的群益創新科技基金。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整理。

<延伸閱讀>  讓閒資金動起來!『母子基金』打造錢滾錢正循環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群益提供貼心的三大免費服務,而您正好也有以上的需求嗎?
當然沒問題,請留下您的聯繫方式,讓我們盡快協助您!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直接線上開戶 老客戶下單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即日起~1/31前    申購母基金50萬元以下 0 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