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蕭碧燕〈知名投資理財作家、財經媒體譽為「基金教母」〉
日日扣還可以這樣用,輕鬆規劃自己的年終獎金!

2020實「鼠」不易,我們期待2021「牛」轉乾坤。

時序又近牛年了,在農曆年假即將到來的時刻,想必你或多或少都有拿到年終獎金,這筆錢得來也實屬不易,如何好好的規劃運用,你想好了嗎?我永遠都是建議大家:投資基金,幫自己儲備資產池的糧。

2020雖是個不好的年,卻也是投資最好的年,延續著2020的多頭,2021想必也是個牛市,想投資,確怯步在好像已經相對高點了的人,你可以好好運用以下的方法,解決你的疑慮,並打造你的年終獎金。

定時定額投資已經是一個眾所公認分散風險、簡易不花腦筋的投資方法,只要準備好資金,挑對產品,無須看黃道吉日,遵守「停利不停扣」,隨時都可以開始,所以無庸置疑的,這筆錢用定時定額投資很恰當,但你可以再更進階的運用「日日扣」。

善用彈性扣款日,機動進場伸縮自如

一般人說起日日扣,不外乎繞著手續費轉,總想著用單筆投資享受定時定額的費率,我有不同的想法,不繞著大家在乎的手續費,若只是為了省手續費,就去日日扣,那就本末倒置,要知道定時定額要遵循的法則是:停利不停扣,一旦開了日日扣 (假設每月總額扣了30000元,簡單算法,分到每日扣300元),股市一直跌一直跌,你是不該縮手的。

當然大家都想知道月月扣、周周扣、或日日扣哪一種報酬率較好?撇開手續費用不談,真不能知道最終哪一種最好,硬要我說,我的答案是:能成功最好。

惟我一直認為日日扣的真意是投資人可以自選扣款日,不再被拘泥於只能5、15、25日扣款,或月初一次,月底再一次...等等,投資人可以依據自己的資金或其他的情況,來選擇扣款日,更重要的是,在重要時刻,若你能拿來好好地運用,倒不失為好方法:

  1. 譬如想買單筆,但怕一筆投入風險高,猶如現在的這一筆年終獎金,此時你一定在想要在何時買?分幾次買?怎麼買?這時不妨把日日扣、或隔日扣、或三日扣拿來運用一下;
    首先先想單筆要買多少錢?把這筆錢從現在起約1~2個月內(要再長一點就依個人保守度了)扣完,那你大概就可以知道你扣款的頻率該是:日日扣、或隔日扣、或三日扣.....了,在扣款期間,所有的波動你都運用了日日扣消彌了,若跌幅比較深有比較久,那麼也隨機不傷腦筋的買到一些相對低點的成本,你是否覺得方便又神奇!
  2. 例如2020年3月,全球股市狂跌,很想危機入世,但心中害怕是會跌多深?又要等多久才會回春?此時日日扣又是個好方法了,將要投資的錢分3~4個月投入,如上述即可算出你每月扣款的頻率了,而且這樣的投資方法真的可以讓人勇氣增加,真正的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綜上,日日扣有何好處:

  1. 可自選扣款日,資金運用更靈活
  2. 用它可隨時幫你的單筆投資買保險
  3. 消彌恐懼,危機入世的好方法

除此之外,群益日日扣也有低檔加碼和停利的功能,簡單設定好停利點,例如-10%加倍扣款,在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能幫助你在市場回檔時,更快累積單位數;停利轉申購機制,則是讓你不用在天人交戰,停利點到,就自動幫你轉申購到另外一檔基金(可以為貨幣型),遵守紀律、見好就收,不再因為貪心而遲遲無法出場,反而錯失良機!

心動嗎?趕快用群益日日扣規劃你的年終獎金!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