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蕭碧燕〈知名投資理財作家、財經媒體譽為「基金教母」〉
股市暴跌時,你是場內加碼?還是場外加油?

2020年3月股市歷經疫情的衝擊,暴跌的景象應該還記憶猶新,前幾天(5/12)台股也是經歷史上最大跌點,不知你當時的心情如何?據我多年經驗,此刻投資人總是分幾種:

  1. 已是股市多年老手,此時正認真地找加碼點。
  2. 慶幸大跌前有紀律贖回,現在安心賞花去了。
  3. 還屬投資小白,一跌十分恐慌,趕緊殺出。
  4. 總以為自己運氣很好,或投資高手,拼命追高又捨不得停利,結果現在彈盡援絕,之前賺的都倒賠回去了。

你是屬於哪一種人?不管是哪一種人,不對就改,投資是一條長遠的路,總不能一直做錯的事吧!我總是一直教投資人,認真挑好標的,設好停利點、平常不斷的定時定額,停利點到了就不要猶豫紀律執行,但一旦碰到這種暴跌,要把握機會,別老是當一個場外加油者。至於何時加碼?如何加碼?以下供你參考:

加碼前提
  1. 要挑值得加碼的好標的:我總是挑牛長熊短的1軍(台股基金、科技股占比低於50%的美股基金)及中國基金,還有該基金必須在同類型中績效靠前。
  2. 準備充分的加碼資金。
  3. 準備好你的勇氣。
  4. 在此前提下我提出一個規則供大家參考,但也並非標準答案,每一個人均可依據資金及勇氣調整成自己的加碼規則。
如果你扣的是一軍的基金(例如:台股基金)
  1. 當定時定額的報酬率達-10%(或該基金淨值跌10%)以上,定期定額加碼扣款1,000元或2,000元或3,000元...。
  2. 當定時定額的報酬率達-20%(或該基金淨值跌20%)以上,加倍扣(即原來扣5,000元變成扣10,000元),或買單筆。
  3. 當定時定額的報酬率達-30%(或該基金淨值跌30%)以上,三倍扣(即原來扣5,000元變成扣15,000元),或買更多的單筆。
如果你扣的是中國基金
  1. 當定時定額的報酬率達-15%(或該基金淨值跌15%)以上,加碼1,000元或2,000元或3,000元...。
  2. 當定時定額的報酬率達-25%(或該基金淨值跌25%)以上,加倍扣(即原來扣5,000元變成扣10,000元),或買單筆。
  3. 當定時定額的報酬率達-35%(或該基金淨值跌35%)以上,三倍扣(即原來扣5,000元變成扣15,000元),或買更多的單筆。
以上加碼何時恢復原來的扣款金額?
  1. 直到報酬率翻正才恢復原來的扣款金額。
  2. 也有人直到停利點到了,贖回時才恢復原來的扣款金額。

二種恢復扣款方式任君選擇。

加碼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知道但做不到,無非是缺乏勇氣,勇氣十足卻苦無資金,也只能在場外加油了,投資需要按部就班,先學會跌、大跌時都能無畏持續扣款,在於投資的過程中體驗市場帶來的波動考驗,堆積自己的勇氣,接下來就是每每停利的錢,及平日儲蓄的錢,就是在此時機拿出來造就一番作為了。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