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觀點

2020年Covid-19橫空出世,讓全球股市大跌,隨後大規模的QE,股市大反彈,使得2020~2021只要投資的人都麥克麥克賺飽飽。除此之外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掀起了網紅潮,各類的網紅都在分享投資的豐碩成果,以上種種讓許多投資老手、新手再度熱情的踏入投資理財的行列。

見到這種情況讓我這個經歷30年基金理財的人甚是歡喜,樂見有更多人願意踏上理財路,但也讓人憂心,怕大家走錯路。畢竟理財是投資非投機,想快一點賺錢、賺多一點是人之常情,但錯把投資當投機,可能讓你的投資化為泡影,為了避免大家多走冤枉路,這一篇我將分享高效率的理財方法。

台股躍升績優生

首先談談這二年的績優生—台股基金,在我定時定額的投資旅程中,不少身邊的投資人都以境外基金為主,若有配置台股基金占比也不高,因為過去台股被稱為淺碟型市場,容易暴漲暴跌,一路經歷許多事件,向上的路從來都不好走:

經歷了以上事件的淬鍊,台股從2000年起走勢慢慢趨向「長期趨勢向上」,更從2018年起台幣幾乎處於強勢狀態,讓台股基金報酬率幾乎贏過常常稱霸的美股、或全球(美國)科技型基金,因而這二年台股基金躍升投資人的最愛行列之一,何以能有這般的能耐?甚至有人會懷疑此盛況能持續下去嗎? 答案是肯定的。

科技趨勢讓台股基金頭好壯壯

2018年以來台股基金領先原因有:台商資金回流、台幣升值、受惠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控制得當、通膨相較其他國家較緩和、全球科技趨勢

其中又以科技趨勢,最值得投資人長期關注,科技趨勢又有哪些?舉凡人工智慧、5G、電動自駕車、太空科技、元宇宙、雲端計算、物聯網、新能源、碳中和、醫療科技...等都離不開科技,台灣擁有晶片產業的絕對領先地位,且具備全球最完整的科技供應鏈,堅若磐石的科技研發實力,讓我們最孰悉的台股市場,將在未來的投資市場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好的投資標的搭配好的投資方法= 高效率投資法

經由上面的闡述,你應已明白,台股基金、科技型基金在未來的投資上是不可缺席的產品,產品選對了,還需要有好的方法及好的工具,才能提升理財的效率。

今年將歷經QE退場、縮表、升息,必是個波動年,很早我就將今年定義為「存單位數」的一年,除了要做好準備外,還要有強大的正確心態,而能讓我們在面對波動還能好好的存單位數,想必沒有比定時定額的投資更好的方法了,藉由此方法的紀律、機械化,足以消彌人性的貪與怕,才能真的做到「存單位數」。

紀律的存到單位數已經做到高效率投資的70%,若想要往100%邁進,就要再利用好的工具來輔助了,大家都孰悉股市越跌要越加碼,這樣就能再存更多單位數,但「加碼」說出來容易,執行起來又是何等的困難,單單要過心理層面那關就已經要很違反人性了,這時候好的投資工具就更形重要了。

用好的投資機制,輕鬆實踐高效投資,什麼樣的好工具能輕鬆高效投資?就是具備有日日扣(每天都可以設定為扣款日)、及低點加碼的功能,本以每月紀律的設定日期及金額定時定額投資,碰到股市已跌至某種程度,即可啟動加碼,同樣的再於系統設定原基金增加1~2天的扣款日、或原基金增加扣款金額、或另外增加其他的基金,彈性的選擇增加獲利的可能性。

我的高效率定時定額投資

2008年後,我的高效率定額投資一直秉持著挑對產品、紀律執行、低點再加碼扣的方法,這讓我在投資上既安心、又順心,「群益投信日日扣」有日日可選為扣款日及低點加碼扣的功能,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好好利用為自己的理財加分。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三大服務 完全免費

群益提供貼心的三大免費服務,而您正好也有以上的需求嗎?
當然沒問題,請留下您的聯繫方式,讓我們盡快協助您!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直接線上開戶 老客戶下單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