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觀點

萬事起頭難。除非你投胎運氣好,否則第一桶金一定是存來的。你不一定要錙銖必較的記帳,但是一定要強迫儲蓄。先儲蓄再消費,才是正確的理財方式。我一直認為在開源、節流兩件事情中,最重要的是開源,而不是節流。

偏偏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開源的能力,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富爸爸、富媽媽。如果你只是一般人,那麼就只能很紮實地存錢,並學習讓錢的「未來購買力」不下降,也就是「理財」。

到底該如何做,才能真正存到錢呢?

首先要能夠讓自己避免無痛消費,同時無痛存錢!

長期投資複利 讓第一桶金滾雪球越滾越大

如果你很年輕就已經懂得理財,這是一件好事。

巴菲特說過:「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透過這句話,我們可以知道,想要做好投資,有幾件事情很重要。

沒有富爸爸、富媽媽,掌握無痛理財訣竅,你也可以靠自己存好第一桶金。

無痛消費out ︰還沒有存到錢時,盡量不要使用信用卡。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存款時,千萬不要當月光族;要是你開始欠卡債,那表示你的理財觀念有問題,因為你根本沒有資格欠卡債!

根據美國的統計,一個人有了信用卡之後,消費的金額會比現金多出一倍。也就是說,如果你一直使用信用卡或其他無痛消費的方式,會讓你的消費金額不斷攀升。

所以,如果你現在沒有足夠的存款,請不要選擇無痛消費的方式。

無痛存錢in︰領錢的時候,就先存錢。

每個月領錢的時候,先把儲蓄與投資的錢分配出來,然後是學習與娛樂的費用,剩下的錢才是你的生活費用。

我的建議是,每個月定期定額購買基金或ETF。

如果你購買的是基金,請記得一個原則,最好是選擇一個有機會大幅成長的年輕國家進行投資,像是受惠5G、AI、物聯網等工業4.0趨勢的台灣,即是現階段的好選擇。

從我女兒一出生開始,我就幫她存基金,每個月定期定額1萬元,到她8歲的時候,投入120萬元左右,實質累積卻是310萬元。所以,千萬不要小看每個月定期定額的投資。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三大服務 完全免費

群益提供貼心的三大免費服務,而您正好也有以上的需求嗎?
當然沒問題,請留下您的聯繫方式,讓我們盡快協助您!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直接線上開戶 老客戶下單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