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退休理財變簡單,買基金存退休金就對了

買基金存退休金,歐美國家行之有年

買基金存退休金,已經是全球,尤其歐美很流行的風潮,而台灣在近幾年更是,去年起更見全民瘋基金,為什麼能靠基金存退休金?又該怎麼聰明的買呢?

一定有人會問,不能存股退休嗎?當然可以,只要你能選一檔20、30年後依然勇健的股票,就沒問題,但最大的問題是你有沒有能力挑到20、30年後勇健的股票,如果沒有這個能力,那不就是在賭自己的退休金?因此,我選擇用基金來存自己的退休金,讓專業的基金經理人無時無刻都選勇健的股票,萬一發現哪一支股票不再勇健了,就能適時的在投資組合中剔除它。

再看看美國401K、香港的強積金、新加坡的公積金,都是為退休而設計的機制,其投資標的也都以基金為主,再度證明買基金存退休金,確實是全球很流行的風潮。但基金也有很多種,是選股票型?配息基金?還是簡單一點就挑另一篇文章介紹的:為退休族群設計的產品?每一種類的產品各有其報酬與風險,而報酬與風險又成正比,退休金是長期投資,風險不宜過大,因此選擇時風險應比報酬更形重要,大家不妨審慎考量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選對產品還要搭配是適當的投資方式

了解了該選擇的產品後,接下來就是配合投資方法了,既是為存退休金,又是長期規劃,用定時定額的投資方法是最恰當不過了,當然在長期定時定額過程中,若剛好有閒錢(如年終獎金)、或有黃道吉日出現(暴跌有低點),都可適時加入單筆投資。

只是針對退休理財,定期定額的策略可以有一些改變,若你選的是如我們另一篇所述: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這種專為退休族群設計的產品,就可以採取「不停利也不停扣」的投資方法,以加大退休金池。

若你選的是一般我們定時定額的基金(例如:台股基金、陸股基金),要挑趨勢向上、長、中、短期績效靠前的基金,更要避免週期類的產品(如原物料基金),如此你定時定額可採「停利不停扣」,停利後的錢再分2~3年投入原基金或另尋一樣優的其他基金,開啟基金養基金的進階操作;或採「不停利也不停扣」,但此時最好挑選波動較小的基金,以免中途失敗,功虧一簣。

若你挑的是配息型基金,請一定要用「配息滿意、波動接受」的原則挑基金,千萬不要只看配息高,而忽略了波動也很高。

我不斷的在文章中提到「風險」及「波動」,就是希望提醒投資人,退休理財是一個長期的規劃,千萬不要用報酬率當為唯一的挑選準則,而忽略風險,兼具風險和報酬的標的,才是退休理財的首選。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延伸閱讀
熱門好好文
2021/09/01
『母子基金』打造錢滾錢正循環
母基金是母子基金的成功關鍵,「私校退撫儲金得獎團隊」操盤的組合基金。適合擔任母基金,子基金可以透過台股、中國、新興市場等追求資本利得,子基金獲利後再自動停利回母基金...
2021/08/30
享用手煮火鍋,健康輕鬆無負擔
根據一項統計台灣火鍋一年商機高達300億元,對於台灣人愛吃火鍋的話題,在網路上也掀起不少討論,有網友認為吃火鍋算是台灣人的「民族性」...
2021/08/20
定期定額台股 是提升勝率的最佳方針
投資想賺錢,只要會「低點買、高點賣」就能成為不敗股神,只是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無法精準預測現在這個時間點到底是高,還是低呢?
2021/08/09
從奧運淺談退休理財,一次領還是按月領?
東京奧運台灣好手創下歷史最佳奪牌數,其中「舉重女神」郭婞淳、「羽球男雙」麟洋配,更一舉奪下金牌,帶給國人無限感動。其中奧運金牌能獲得2000萬的高額獎金...
2021/08/05
具防禦特質的退休配置好選擇
變種病毒令部分地區經濟活動恢復出現雜音,但整體來看全球景氣仍處在復甦趨勢,各地政府刺激經濟政策持續,資金流動性充裕,且市場對高息需求仍存,有利於高收益債族群表現續航...
2021/06/01
退休金不能就用存股的方式投資嗎?
存台股不行嗎?台股確實有很多很棒的標的,但它只投資台灣股市,退休金應該放眼全世界...
2021/06/01
超能跑得明星常青樹基金 群益馬拉松
近期台股波動劇烈,下半年的台股走勢如何?如何建議投資人?群益馬拉松基金如何布局?
退休理財問題? 讓我們協助您
1000元起提早規劃退休,讓群益投信給您「私校退撫儲金」專業顧問級的服務
留下聯絡方式,讓退休顧問協助您解決理財問題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實現我們的退休夢吧!
退休金算盤
每月投資金額
目標投資年報酬率 (僅能輸入5~12之數值)
%
投資期間

投資到期總金額
{{formatNumThousands(totalMoney)}}
投資成本
{{formatNumThousands(investmentMoney)}}
投資獲利
{{formatNumThousands(profit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