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防禦特質的退休配置好選擇

過去一個月高收益債表現先漲後跌,指數表現來看大致持平,影響表現的正面因素包括全球製造與服務業PMI指數續創高位、原油需求前景看俏,不過在變種病毒令部分地區疫情復燃,以及市場擔心疫情恐拖累經濟復甦腳步,投資情緒受到左右下,致使高收益債走勢震盪。

雖然變種病毒令部分地區經濟活動恢復出現雜音,不過整體來看,全球景氣仍處在復甦趨勢上,同時各地政府刺激經濟政策持續,資金流動性充裕,且市場對高息需求仍存,仍有利於高收益債族群表現續航,其中,優先順位高收益債不僅在收益水準上高於一般高收益債,且其存續期間較低,在未來利率走升環境下較能展現防禦效果,搭配企業財務體質轉好下令高收債族群違約率走低,可說是挾有二低一高優勢,更有助於兼顧報酬與風險。

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

高收益債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市面上常見的無資產抵押傳統高收益債,而另一種則是具「優先順位」且有「資產抵押」的高收益債。所謂「優先順位」是萬一公司無法履行債務責任時,持有該債券的投資人有優先求償權;「資產抵押」則是發債公司有提供擔保品作為保障。萬一遇到企業違約時,優先順位高收債可優先償債,順位高於其他債券和股權,在市場波動時,相較於一般高收益債,帶來更佳的資本結構保障。

3點優勢

  • 產業配置更多元: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產業分佈與一般高收益債互補,油價波動不心慌,令高收益債的產業配置更加豐富而多元,且從歷史數據觀察,優先順位高收益債上漲天數明顯多於全球股市,向上趨勢較為顯著。
  • 更能抵禦利率大幅變動的不確定性:存續期間更短、年化波動度更低,較能抵禦利率大幅變動的風險,當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加劇時,優先順位高收益債表現相對抗跌,提供更好的下檔保護。
  • 投資效率再升息: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因具擔保品且償債順序居前,同樣有高利息當緩衝等多重優勢,也因此經風險調整後的年化報酬率甚至比一般高收益債還高。

圖:違約率向來是高收益債券投資人最關注的課題之一。傳統的高收益債券多數是投資優先無擔保債券,而「優先順位債券」,其清償順序在傳統高收益債券之前。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李運婷表示,隨著市場逐步消化通膨上升疑慮,並為QE可能緩步縮減預做準備,在景氣復甦的支持下,企業獲利改善也促使產業信評獲得調升,高收益債可望因此受惠,加上低利環境尚未改變,市場對於收益的追求仍有助高收益債族群表現延續,其中,優先順位高收益債不僅具有高息優勢,其較短的存續期間在面對利率上升的狀況下也有較佳的抵禦能力,長多趨勢不變,做為退休金投資的選擇可以說是不二之選。

推薦基金-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延伸閱讀
熱門好好文
2021/09/01
『母子基金』打造錢滾錢正循環
母基金是母子基金的成功關鍵,「私校退撫儲金得獎團隊」操盤的組合基金。適合擔任母基金,子基金可以透過台股、中國、新興市場等追求資本利得,子基金獲利後再自動停利回母基金...
2021/08/30
享用手煮火鍋,健康輕鬆無負擔
根據一項統計台灣火鍋一年商機高達300億元,對於台灣人愛吃火鍋的話題,在網路上也掀起不少討論,有網友認為吃火鍋算是台灣人的「民族性」...
2021/08/20
定期定額台股 是提升勝率的最佳方針
投資想賺錢,只要會「低點買、高點賣」就能成為不敗股神,只是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無法精準預測現在這個時間點到底是高,還是低呢?
2021/08/09
從奧運淺談退休理財,一次領還是按月領?
東京奧運台灣好手創下歷史最佳奪牌數,其中「舉重女神」郭婞淳、「羽球男雙」麟洋配,更一舉奪下金牌,帶給國人無限感動。其中奧運金牌能獲得2000萬的高額獎金...
2021/08/05
具防禦特質的退休配置好選擇
變種病毒令部分地區經濟活動恢復出現雜音,但整體來看全球景氣仍處在復甦趨勢,各地政府刺激經濟政策持續,資金流動性充裕,且市場對高息需求仍存,有利於高收益債族群表現續航...
2021/06/01
退休金不能就用存股的方式投資嗎?
存台股不行嗎?台股確實有很多很棒的標的,但它只投資台灣股市,退休金應該放眼全世界...
2021/06/01
超能跑得明星常青樹基金 群益馬拉松
近期台股波動劇烈,下半年的台股走勢如何?如何建議投資人?群益馬拉松基金如何布局?
退休理財問題? 讓我們協助您
1000元起提早規劃退休,讓群益投信給您「私校退撫儲金」專業顧問級的服務
留下聯絡方式,讓退休顧問協助您解決理財問題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實現我們的退休夢吧!
退休金算盤
每月投資金額
目標投資年報酬率 (僅能輸入5~12之數值)
%
投資期間

投資到期總金額
{{formatNumThousands(totalMoney)}}
投資成本
{{formatNumThousands(investmentMoney)}}
投資獲利
{{formatNumThousands(profit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