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存3000,存退休金不用勒緊褲帶

「薪水那麼少,每個月付房租、信用卡帳單就已經快要見底,怎麼存錢?」、「我還年輕,現在存退休金會不會太早?」、「等我賺大錢,自然就會有足夠的退休金。」談到退休金,對於還不到退休年齡的人來說,總是覺得「太遙遠」,因此會拖延、想閃躲有關「退休金」的議題,就算媒體不斷告知「2026年勞保基金將破產」,不想面對的人依舊不會開始做準備。

然而,退休絕對不會等你存夠了退休金才到來。而退休後的支出增加、收入減少、再加上長壽風險,再再提高退休後的經濟負擔。與其等到「有錢」才開始存退休金,不如從「現在」開始存錢。

存千萬退休金,越早開始越輕鬆

每個月少搭幾趟計程車、少喝幾次下午茶、少買幾件衣服、少換幾雙新鞋,省下物質的慾望,就能攢出3,000元來定期定額投資,看似不多,但長期投資加上時間複利,最終結果絕對令你有感。

舉例來說,每天存100元、一個月就有3,000元,定期定額在年化報酬6%的標的上,則十年後就會有49萬4,096元,再持續投資,二十年後就會有139萬3,053元、三十年後變成302萬8,613元、四十年就存到600萬4,345元。

想要輕鬆存退休金,除了要懂得存、更要存的早,25歲開始存退休金,則每個月只要拿5,000元來投資於報酬率6%的標的,則65歲時就可以存到1,000萬7,241元;但如果晚了十年才開始、也就是35歲時想要存退休金,則每個月要拿出1萬元才能在65歲時存到1,009萬5,376元。換句話說,越晚投資,每個月要拿出來的本金就越多,才能達到同樣的存錢目標。

先存再花,養成理財好習慣「存退休金」的道理人人會說,但為什麼有人做不到?不是因為沒有錢、也不是投資環境不好,而是「行動力不足」,想要輕鬆存千萬退休金,方法不難:

STEP1:先存再花

每個月的收入進來先扣掉投資的錢,剩下來的才能作為日常花用,建議可以用網路銀行設定「發薪日隔天」為基金扣款日,確保錢進投資、不亂花。

STEP2:承擔風險

年輕人可以承擔投資風險,有風險就有機會帶來較高報酬。例如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亞太區(除日本)股票等,過去三年的波動風險雖然都在1成以上,但藉由長期定期定額投資、達到攤平進場成本的效益,使得年均報酬超過10%。

STEP3:長期投資

定期定額投資要有成效,絕對不能短視近利,一般來說,一個景氣循環大約走三到五年,因此,至少要定期定額三年以上才能見效,而且,當市場越是走跌越要大膽加碼,藉此降低進場成本、買進更多的基金單位數,等到市況好轉,就能優先反映在報酬率上。

定額投資必勝法:群益日日扣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延伸閱讀
熱門好好文
2021/09/01
『母子基金』打造錢滾錢正循環
母基金是母子基金的成功關鍵,「私校退撫儲金得獎團隊」操盤的組合基金。適合擔任母基金,子基金可以透過台股、中國、新興市場等追求資本利得,子基金獲利後再自動停利回母基金...
2021/08/30
享用手煮火鍋,健康輕鬆無負擔
根據一項統計台灣火鍋一年商機高達300億元,對於台灣人愛吃火鍋的話題,在網路上也掀起不少討論,有網友認為吃火鍋算是台灣人的「民族性」...
2021/08/20
定期定額台股 是提升勝率的最佳方針
投資想賺錢,只要會「低點買、高點賣」就能成為不敗股神,只是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無法精準預測現在這個時間點到底是高,還是低呢?
2021/08/09
從奧運淺談退休理財,一次領還是按月領?
東京奧運台灣好手創下歷史最佳奪牌數,其中「舉重女神」郭婞淳、「羽球男雙」麟洋配,更一舉奪下金牌,帶給國人無限感動。其中奧運金牌能獲得2000萬的高額獎金...
2021/08/05
具防禦特質的退休配置好選擇
變種病毒令部分地區經濟活動恢復出現雜音,但整體來看全球景氣仍處在復甦趨勢,各地政府刺激經濟政策持續,資金流動性充裕,且市場對高息需求仍存,有利於高收益債族群表現續航...
2021/06/01
退休金不能就用存股的方式投資嗎?
存台股不行嗎?台股確實有很多很棒的標的,但它只投資台灣股市,退休金應該放眼全世界...
2021/06/01
超能跑得明星常青樹基金 群益馬拉松
近期台股波動劇烈,下半年的台股走勢如何?如何建議投資人?群益馬拉松基金如何布局?
退休理財問題? 讓我們協助您
1000元起提早規劃退休,讓群益投信給您「私校退撫儲金」專業顧問級的服務
留下聯絡方式,讓退休顧問協助您解決理財問題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實現我們的退休夢吧!
退休金算盤
每月投資金額
目標投資年報酬率 (僅能輸入5~12之數值)
%
投資期間

投資到期總金額
{{formatNumThousands(totalMoney)}}
投資成本
{{formatNumThousands(investmentMoney)}}
投資獲利
{{formatNumThousands(profit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