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王仲麟〈透過基金達到38歲退休,知名投資理財作家〉
散戶每天都在問,高點還能進場嗎?

從現在,不,其實從幾年前開始,很多人就在擔心『市場已經漲那麼多了,還能進場投資基金嗎』?若是大資金的單筆投資,或許還有討論的空間,不過,定期定額就真的不需要擔心了。亦即剛開始定期定額投資時,無須擔心是否為高點,因為即使開始投入是在崩盤前的最高點,只要是以定期定額的方法投資,以近三十年來的資料顯示,九成以上的基金都能在五年之內回到正報酬(無論是境內型還是境外型),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也就是說,已經定期定額投資了三、五年,或是剛開始準備要投資之人,即便馬上遇到大跌,恐懼、擔憂確實在所難免,害怕自己辛苦累積的資產大幅縮水,然而,如果理解基金投資的長期規律,並願意長期且定期定額地投資,那麼遇到股災時反而應該高興,因為我們可以用一樣的錢,買到較多的單位呢!

定時定額無懼市場高點

基金投資藉由定時定額的方式操作,目的便是當我們無法預測市場高低點的前提下,降低在相對高低點進場的影響,分散資金投入成本,而一般投資人所熟知的定期定額「微笑曲線」投資法,概念便是如此。也就是說,當市場波動、下跌、上漲的過程,會產生「微笑曲線」,只要維持扣款,在低點時持續扣款,有利於平均成本的降低,更有利於單位數的累積,之後基金單位淨值回升,便能帶來獲利的機會,這是定期定額投資致勝的關鍵,但是,明明是個超棒的投資觀念,投資人也不是從未聽過,但為什麼長期下來報酬率還是差強人意呢?其中兩個關鍵,一是『過程從不停利』;二是『若有停利,但竟然就隨之停工了』!

先聊『過程從不停利』。很多投資人誤以為在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過程中,要像王寶釧那樣苦守寒窯十八年,只知道每月乖乖地扣款,但過程中明明有停利的機會卻不停利,然後變成一場紙上富貴,這點著實萬分可惜,其實就筆者長期投資基金的習慣,無須時時盯盤天天看盤,只要先設定好停利百分比(譬如波動性高的基金設20%~30%,波動性中等的便設10%~15%),一旦獲利達此水準,讓基金平台協助自動執行停利,如此一來,定期定額的投資過程中,獲利便不再是看得到而摸不到,這樣的機制,才是我們長期定期定額的成功關鍵。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整理。

其次是『若有停利,但竟然就隨之停工了』。如上所述,設定某個百分比的自動停利機制很重要,但萬一持續上漲,那不是可惜了?以2016~2018三年定期定額投資滬深300指數為例(約同投資中國基金),如果不停利,單純地定期定額投資報酬率為-13.4%,但若中途執行停利且繼續扣款,同一段時間、同一個標的,定期定額投資報酬率就能出現+7.2%的正報酬,差別有多大?

資料來源:Bloomberg、群益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16/1/1~2018/12/31,陸股以滬深300指數為代表,以總報酬指數計算,原幣計價,不包含匯率變化。本圖僅為市場概況,不代表本基金之走勢及績效。本公司無意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假設每月投入金額$3,000,扣款時間為每月6日,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收益之保證,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

因此,微笑曲線左半邊的越跌越扣款很重要,不過,微笑曲線的右半邊或許更加關鍵!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整理。

若投資人能設定停利機制且停利後繼續扣款(用群益日日扣系統,就可以輕鬆設定停利加碼操作),您一定會發現,原來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真的可以讓您細水長流成大江、聚沙成塔變高塔。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整理。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