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蕭碧燕〈知名投資理財作家、財經媒體譽為「基金教母」〉
2020 是投資人豐收的一年,「2021」還能延續嗎?

2020是個多災多難的年,我們歷經了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災難,因此我們不說再見,我們要直接迎向嶄新的2021。雖然多災多難,但慶幸我們能平平安安,還能讓投資的荷包滿滿,真要好好的感謝:

  1. 因疫情的突襲讓股市大跌,許多股市難得有低點可接
  2. 也要為自己鼓鼓掌,終於學會了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3. 還有適時買對了產品

2021到底能否如2020般讓我們投資依然荷包滿滿?
簡單的說:沒有看壞的理由,甚至有人大膽預言,未來5年2021應該是投資收穫最好的一年

因為:

  1. 全球大撒錢,資金依然很充沛。
  2. 因為2020年普遍GDP下滑,有了一個低基期,因2021年GDP的成長都不差。
  3. 疫苗的到來,更增添多頭的氣勢。

「2020」強勢的市場,還能繼續持有嗎?

疫苗趴似乎帶來全球復甦的情景,2020前三季沒漲的市場、產業,在第四季都強力反彈,反倒之前已經帶給大家豐厚報酬率的基金稍事休息,大家應該最想知道的是,台股、陸股、科技、美國基金還能繼續持有嗎?

2020漲這麼多了,輪別人發威也不為過吧!資金行情加上疫苗行情,沒漲得總要補漲吧!但我深信激情過後一切回歸市場。

甚麼是回歸市場?就是回歸基本面,所以你還怕台股、陸股、科技、美國基金要永遠退位了嗎?當然不是,反而有機會來個邀請大家一起共舞,依據目前許多專家、機構預估來看,2021唯一被大家看保守的可能只剩:公債及美元吧!

高點已到嗎?還沒進場的怎麼投資?

市場已經勾露了一個完美的投資年,你準備好了嗎?理財是一輩子的事,你不能停歇,千萬別錯過了這個投資的美好年代,但許多投資人心中還是有許多疑慮:

上車者,會時時怕錯過了下車時機;
未上車者,會擔心都創歷史新高了,還要硬上車?

其實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一個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或產業),沒有最高點,只有波段高點,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嗎?意思就是說:現在或許是接近這山的山頭了,但過了這山下一座山的山頭會更高!

再者,若再攻下一個山頭前想先稍事落袋歇歇,可以善用群益日日扣等投資機制,另一篇文章我將好好地介紹,別錯過喔!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