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資基金,怎麼開始?

文 / 蕭碧燕〈知名投資理財作家、財經媒體譽為「基金教母」〉

投資是一件神聖的事情,需要謹慎,尤其對於從沒投資經驗的人更是,看到別人投資不難,但輪到自己時,要踏出第一步且要成功,並非你想的那般輕巧,如果你能體會這點,那麼就請你開始時牢記這一句話:「投資不是一昧地追求高報酬,而是追求一個自己最容易成功的方法!

定時定額,無非就是固定時間投資固定金額,這就是紀律,有了紀律的規範,接下來就是如何提高自己能確實執行此紀律,以下讓我們好好說明定時定額投資的要點:

最高指導原則:停利不停扣

所謂停利不停扣中的停利,意指:自己設定一個滿意的停利點,如20%、30%...,只要停利點一到,二話不說立馬執行停利,這又是紀律的體現,而不停扣意指:無論股市漲或股市跌、或停利後,該基金都要持續扣款不能停扣。

這樣的原則讓許多投資產生二個疑問:

  1. 股市若一直漲我們還不停扣,那不是越買越貴?一般不是都教人不要買在高點嗎?沒錯是不該買在高點,但這樣的理論用在單筆投資是對的,但放在定時定額卻不盡然,定時定額是每月都買,已有攤低成本的效果,此時雖然股市向上而繼續扣款,無非希望投入的本金能加大,那麼停利點到時,那20%所賺的絕對金額必會比較多,因此我通常教人不要停扣,一旦停扣就不知何時是你的黃道吉日再起扣了?也有人採取高點減碼方式,這是一個方法,主要還是要減輕心中的擔憂,但若你沒此問題,自然也不一定要減碼扣了,因為我投資希望得到的不是漂亮的報酬率,而是豐厚的本利和。
  2. 低點還一直扣,真有明天?定時定額既是每月固定扣,低點時就代表成本低,比較便宜,比較便宜的又不買,那豈不是錯過買低點的好機會,只有藉著持續扣來攤低成本,屆時你的春天必比別人早到。

說明到此,真的甚麼情況都不能停扣嗎?也非,只要碰到這二款情形,還是會勸投資人停扣換別支吧!

  1. 不懂情況下買到的基金,其景氣循環很長(通常出現在產業型基金),等待回春的時間過長(如超過5年以上),一般人在難耐的過程中要遵守「停利不停扣」是幾乎不可能的,不如選擇停扣,改扣別支基金,最終成功機率高。
  2. 該基金在同類型中,長中短期績效殿後,在這種情況下,也是不如選擇停扣,改扣別支基金,最終成功機率高。

明白了最高指導原則:停利不停扣後,還要時時不忘幾句話:

  • 不在乎過程,只在乎結果
  • 漲也開心、跌要更開心!
  • 傻傻的買,聰明的賣,穩穩的賺

最後提醒你,了解定時定額的方法後,要怎麼開始?

  1. 先開戶
  2. 準備好每月扣款金額
  3. 挑好基金

如此系統自會開始幫你紀律投資了!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有問題嗎? 讓我們協助您
無論您是需要投資理財的資訊還是要協助開戶
,或者想要索取免費的理財秘笈
沒問題的,留下您的聯繫方式,讓我們的專員
盡快回覆您!
參加人知悉提供的真實姓名、E-MAIL及聯絡方式等資料,將為群益投信蒐集、處理、利用或國際傳輸使用,
且同意接收群益投信所傳遞的各項訊息。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聰明理財,
現在就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