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基金投資攻略

文 / 蕭碧燕〈知名投資理財作家、財經媒體譽為「基金教母」〉

近5~10年來投資人愛上配息的基金,然近2~3年受到台幣升值及全球低利率的影響,大家已感息越配越少,有些人開始後悔買了這類的產品,說穿了,就是對產品本身能帶來效益搞不清楚,希望藉由這一篇文章,讓尚未買而想買的人,先了解清楚後再下手,也讓已經買的人好好思考一番。

首先請注意以下幾點:

  1. 確實每月有現金流的需求再買,沒有需求的人硬是去買配息型商品,很可能會對它整體的報酬率感到失望。
  2. 若你每月現金流需求20,000元,那麼買到夠就好,千萬別無限上綱。
  3. 別為了貪圖高配息就買,當年買了配18%的、10%的現在承受甚麼自己很清楚,不要忘了目前歐美幾乎0或負利率,台灣定存也低於0.8%,你若挑了配10%的,你把自己的投資放在甚麼風險上,總不該不自知吧!
  4. 因此請你謹守『 配息滿意、波動接受 』的來挑基金,而此原則是問自己,不是問別人。
  5. 還要確實能做得到買債三要素:
    • (1) 以配息為目的
    • (2) 不在乎淨值的波動
    • (3) 長期投資 (10年以上)
  6. 除此之外還要謹記:
    • (1) 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BBB等級比重不宜過高 (請以同類型其他基金比)
    • (2) 高收益債基金:CCC等級比重不宜過高 (請以同類型其他基金比)
    • (3) 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基金:不宜長期投資,想長期領息者,不選
    • (4)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非本地貨幣債基金):要再檢視投資國家的分散度及風險
    • (5) 目標到期債基金:配息率近 (或高過) 高收益債基金最好遠離它
    • (6) 平衡型基金:端看自己能否接受波動
    • (7) 如何分辨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基金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非本地貨幣債基金) 請看該基金的月報中貨幣分布,若是美元為主,即屬非本地貨幣債基金
    • (8) BBB等級比重或CCC等級比重,請查該基金的月報
  1. 目前即有現金流需求的人當然按著以上的提醒挑選基金,且是單筆買進,有人一定會問是不是該看個黃道吉日,若近期有,自然最好,如果一直都沒有你滿意的價格,還是會買呀(要不要分批可自己考量決定),否則怎麼符合你「目前即有現金流需求」,何況買債三要素之一已告訴你要做到『 不在乎淨值的波動 』,就不該再在乎是否買在高點了。
  2. 目前尚無現金流需求,但未來想擁有這種基金 (就是未來會有現金流需求),有人會先採定時定額買進此種基金,不能說這樣不對,只是建議你這樣做會更好,即是:現在全力在股票型基金的定時定額,這樣累積資產的速度比較快,待真的很佳的黃道吉日出現再單筆買進此類基金,而這個黃道吉日就是:想買的那支基金不含息的淨值跌了15~20%。
  3. 壓根就不會有現金流需求的人,此類基金也壓根不適合你。

以上攻略方法提供大家參考並思考,想清楚再下手,已經買的人,一樣重新思考清楚,若錯了,就該改變,投資路上犯錯跌倒是每一個都會碰到的,但不能讓自己每次跌倒的姿勢都一樣!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有問題嗎? 讓我們協助您
無論您是需要投資理財的資訊還是要協助開戶
,或者想要索取免費的理財秘笈
沒問題的,留下您的聯繫方式,讓我們的專員
盡快回覆您!
參加人知悉提供的真實姓名、E-MAIL及聯絡方式等資料,將為群益投信蒐集、處理、利用或國際傳輸使用,
且同意接收群益投信所傳遞的各項訊息。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聰明理財,
現在就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