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教母 /  蕭碧燕
退休金缺口一算,你就知道,真的要開始準備了
達人觀點 1
自己準備退休金,是刻不容緩的大事
退休金議題受注目,但你劃對重點了嗎?
我寫過不少退休金相關的文章,獲得大家熱烈的關注,然後許多人就會開始糾結,勞保是要一次領?還是領年金?不管選哪一項,總有個人的考量因素,我是覺得無所謂的對錯,但大家似乎劃錯了重點,該關心的不是一次領好?還是領年金好?而是不管你選擇哪一項,若你退休時只靠勞保+勞退的錢,肯定是不夠用的,因此自己額外再準備退休金,是刻不容緩的大事。
退休金缺口一算,你就知道,真的要開始準備了
退休該準備多少錢,有許多相關網站都可以試算,不管怎麼算只有自己最清楚需要多少錢?凡事我總喜歡符合自己、簡單一點、實務一點,而不是被硬生生地套上同一個公式,如果你的想法與我一致,那麼退休後你每月會花多少錢?把你這幾年來每月所要花費錢打個7折,應該不會差距太大,自認可以再節儉一點,那就可以比這個數字少,自認要過得更澎湃一點,那就為自己多存一點,當你算清楚了,再與未來退休後勞保+勞退可以領的錢一比,退休金缺口有多少一清二楚,能不督促自己趕緊著手準備退休金嗎?
雪球理論的關鍵因素「一個適合長期持有的標的」
有投資的朋友都知道,複利的威力如同滾雪球般,然要能有此強大的威力,那就要先有一顆濕的小雪球,再給它一個又長又濕潤的坡道,那顆小雪球是你踏出的第一步,那一個濕潤坡道的長短,就是時間,時間越長,最後滾出的雪球就越大。除此之外,還希望一開始的小雪球能堅固些,才能一路越滾越大,不畏外力的攻擊,堅忍不拔抵達終點,那一開始堅固的小雪球,就是挑對了適合退休的好產品。
記得前年「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專案」就是針對退休族群設計的產品,當時有投資朋友來問投資這個好?還是之前自己已經規劃在投資的基金好?哪個好?我還認為:

1.標的的挑選是要配合個人的需求(目的)並接受它,別再以報酬率的高低為唯一圭臬。
2.不同的標的配合不同的投資方法,自會達到最高的獲益。
好享退基金,專為退休發行
「好享退-全民退休投資專案」的基金,分為二大類:目標風險類型及目標日期型。
而群益投信發行的是目標風險類型,這種類型的投資組合是直接買股票型基金或債券型基金,依據股、債的比例大小,區分為:積極型配置、穩健型配置、保守型配置。

實際持有的比例多少,基金經理人及操作團隊會依據相關指標判斷去調整比例大小,適當時機調對?或調錯?最終就會顯現在績效上。但因其是配合退休需求的產品,因此追求的絕對不是短期的暴漲暴跌,而是在做好下檔風險控管的同時,追求合理的報酬。

回到雪球理論,許多人接受了長期投資的觀念後,反而在標的的選擇上出現選擇障礙,這時候不妨參考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這種報酬與風險並重,股債都有的組合型基金。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專人諮詢
歡迎留下聯繫方式,讓專人協助您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我要開戶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將有專人和您聯繫,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一起加速享樂退吧!
退休金算盤
每月投資金額
目標投資年報酬率 (僅能輸入5~12之數值)
%
投資期間

投資到期總金額
{{formatNumThousands(totalMoney)}}
投資成本
{{formatNumThousands(investmentMoney)}}
投資獲利
{{formatNumThousands(profit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