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退休金,必備的3個思維

人人都想要安享退休生活,然而,事先有沒有做好準備,結局將會差很多。請試著想像:如果你預計2年後要去環遊世界,預計花費100萬元,請問你會等到時間快到了才開始存這筆錢?還是從現在開始一點一滴存錢?兩種存法哪一種比較有可能達到目的?

第一種方法很賭運氣,手氣好就抱得百萬歸、手氣背就全盤皆輸,不但無法環遊世界,就連去高雄的「月世界」都沒那心情。第二種方法需要靠時間來累積,就像小時候存撲滿一樣,一次投一個銅板還無法退幣,直到可以「殺豬」的那一天,就是啟程的那天!

退休金就像是預約退休後環遊世界,一樣需要一筆錢才能圓夢,而這筆錢,不能等到時間快到才籌措,環遊世界可以不去,但退休生活花費不可能不面對。甚至,你的人生不該賭一把,存退休金不該是賭局,也不能等有錢才開始,從現在起,擁有正確的存退休金思維,然後付諸行動!

思維一:負利率時代來臨,打破保本思維

台灣人退休理財偏保守,多為定存和保險。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全球主要國家走向寬鬆貨幣政策,與利率相關的理財商品將大受衝擊。至於國人最愛買的儲蓄險,在壽險公司承受極大的財務壓力之下,勢必也會跟著調降保單宣告利率,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可能不到3%、新台幣利變不到2%,而傳統型的儲蓄型保單也可能會陸續停售,過往高利保單將不復見。

因此,在低利率的時代,不能把退休金的理財工具都放在定存或儲蓄險等保守理財工具裡,而應該要適時的管理風險、承擔風險,讓風險帶來獲利的機會。

思維二:注重資產配置,管理風險、分散風險

管理風險的方式之一,就是要掌握「分散」原則,例如:1.資產配置也是一種分散,用「100–年齡=可投資於高風險標的的比重」,以30歲的投資人為例,其股債配置應該為7:3。2.產業分散:藉由投資標的的產業分散,可以減少單一事件所帶來的衝擊與損失。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挑選與配置,建議可以直接投資全球型的市場標的。3.時間分散:定期定額投資取代單筆投資,藉由長時間的投資,攤平進場成本,提高投資勝率。

退休理財雖然是長期規劃,但是不能等到快退休時才理它,一定要定期檢視退休理財帳戶,看看手中的標的配置有沒有符合市場趨勢,更要掌握報酬率表現,因應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來設立停損停利點,當達到停利點的時候就獲利了結、落袋為安,再繼續定期定額投資;當來到停損點的時候,先了解原因,如果只是因為一時的市場波動,則更應該要加碼買進、累積更多的單位數,這樣在市場行情轉好的時候,更能優先享受甜蜜獲利。

推薦基金: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延伸閱讀
熱門好好文
2021/09/01
『母子基金』打造錢滾錢正循環
母基金是母子基金的成功關鍵,「私校退撫儲金得獎團隊」操盤的組合基金。適合擔任母基金,子基金可以透過台股、中國、新興市場等追求資本利得,子基金獲利後再自動停利回母基金...
2021/08/30
享用手煮火鍋,健康輕鬆無負擔
根據一項統計台灣火鍋一年商機高達300億元,對於台灣人愛吃火鍋的話題,在網路上也掀起不少討論,有網友認為吃火鍋算是台灣人的「民族性」...
2021/08/20
定期定額台股 是提升勝率的最佳方針
投資想賺錢,只要會「低點買、高點賣」就能成為不敗股神,只是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無法精準預測現在這個時間點到底是高,還是低呢?
2021/08/09
從奧運淺談退休理財,一次領還是按月領?
東京奧運台灣好手創下歷史最佳奪牌數,其中「舉重女神」郭婞淳、「羽球男雙」麟洋配,更一舉奪下金牌,帶給國人無限感動。其中奧運金牌能獲得2000萬的高額獎金...
2021/08/05
具防禦特質的退休配置好選擇
變種病毒令部分地區經濟活動恢復出現雜音,但整體來看全球景氣仍處在復甦趨勢,各地政府刺激經濟政策持續,資金流動性充裕,且市場對高息需求仍存,有利於高收益債族群表現續航...
2021/06/01
退休金不能就用存股的方式投資嗎?
存台股不行嗎?台股確實有很多很棒的標的,但它只投資台灣股市,退休金應該放眼全世界...
2021/06/01
超能跑得明星常青樹基金 群益馬拉松
近期台股波動劇烈,下半年的台股走勢如何?如何建議投資人?群益馬拉松基金如何布局?
退休理財問題? 讓我們協助您
1000元起提早規劃退休,讓群益投信給您「私校退撫儲金」專業顧問級的服務
留下聯絡方式,讓退休顧問協助您解決理財問題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實現我們的退休夢吧!
退休金算盤
每月投資金額
目標投資年報酬率 (僅能輸入5~12之數值)
%
投資期間

投資到期總金額
{{formatNumThousands(totalMoney)}}
投資成本
{{formatNumThousands(investmentMoney)}}
投資獲利
{{formatNumThousands(profit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