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這樣算,就知道夠不夠

「公司最近在組織改造,我想趁機辦退休,但是不知道退休金到底夠不夠?」、「我在職場已經打拼20多年了,現在小孩也成年了,家庭責任已了,很想退休,但不知道存的錢夠不夠我活到老?」

公共年金不可靠

對於為數眾多的一千多名勞工來說,想到退休,最先擔心的就是「退休金夠不夠用?」想要知道退休金有多少,必須先了解退休金的來源,主要有三種:以金字塔的結構來看,最底層是勞工保險,第二層則是勞退金,最上面一層則是個人儲蓄與投資。位於最底層的勞保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有可能在2026年就宣告破產;但預期政府會想盡辦法「補破網」的情況下,勞保即使不倒,未來勢必也會朝向「繳更多、領更少」的方向走。

第二層的勞退金又分為「舊制」與「新制」,舊制的繳費金額是薪資*2%~15%,由雇主負擔;新制則一樣由雇主負擔,但勞工可自提1%~6%。勞退金因為是獨立帳戶所以不會破產,但國人認知不足,擔心勞退金會倒,再加上政策宣導不足,目前勞工在「自行提撥」這部分的比例相當低。

自行提撥不足的情況下,假設勞工只靠勞保退休的話,屆時平均每個人只能月領約1萬6千元;未來如果再砍勞保,則基層勞工的退休晚景堪憂。

退休靠自己最穩當

想要知道勞保跟勞退金能夠領到多少錢,可以直接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去試算,只要輸入年齡、最高60個月之平均投保薪資、參加保險年資就可以得出結果。

以25歲、月薪3.5萬元、每年調薪3%的上班族為例,想在工作40年後退休,退休時月薪約11萬元來算,則退休時勞保加勞退月領約4萬多元。但這個假設是「勞保沒有倒」的情況,月收入還能夠領到4萬元;但如果勞保倒了、又或是退休後需要更多的收入,就必須要靠第三層、也就是個人投資來補強。

值得一提的是,國人在「個人投資」這部分,太偏重於購買儲蓄險,其實,如果能夠趁年輕的時候,透過定期定額買股票型基金,無論市場多或空,持續買進,這樣的「懶人投資法」就是在利用時間的優勢,在低點累積多一點的單位數、等到市場回升的時候,報酬率將提前反應。等到退休的時候,不知不覺已經累積一筆資產,成為退休養老的小金庫。

推薦機制:退休金試算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延伸閱讀
熱門好好文
2021/09/01
『母子基金』打造錢滾錢正循環
母基金是母子基金的成功關鍵,「私校退撫儲金得獎團隊」操盤的組合基金。適合擔任母基金,子基金可以透過台股、中國、新興市場等追求資本利得,子基金獲利後再自動停利回母基金...
2021/08/30
享用手煮火鍋,健康輕鬆無負擔
根據一項統計台灣火鍋一年商機高達300億元,對於台灣人愛吃火鍋的話題,在網路上也掀起不少討論,有網友認為吃火鍋算是台灣人的「民族性」...
2021/08/20
定期定額台股 是提升勝率的最佳方針
投資想賺錢,只要會「低點買、高點賣」就能成為不敗股神,只是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無法精準預測現在這個時間點到底是高,還是低呢?
2021/08/09
從奧運淺談退休理財,一次領還是按月領?
東京奧運台灣好手創下歷史最佳奪牌數,其中「舉重女神」郭婞淳、「羽球男雙」麟洋配,更一舉奪下金牌,帶給國人無限感動。其中奧運金牌能獲得2000萬的高額獎金...
2021/08/05
具防禦特質的退休配置好選擇
變種病毒令部分地區經濟活動恢復出現雜音,但整體來看全球景氣仍處在復甦趨勢,各地政府刺激經濟政策持續,資金流動性充裕,且市場對高息需求仍存,有利於高收益債族群表現續航...
2021/06/01
退休金不能就用存股的方式投資嗎?
存台股不行嗎?台股確實有很多很棒的標的,但它只投資台灣股市,退休金應該放眼全世界...
2021/06/01
超能跑得明星常青樹基金 群益馬拉松
近期台股波動劇烈,下半年的台股走勢如何?如何建議投資人?群益馬拉松基金如何布局?
退休理財問題? 讓我們協助您
1000元起提早規劃退休,讓群益投信給您「私校退撫儲金」專業顧問級的服務
留下聯絡方式,讓退休顧問協助您解決理財問題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實現我們的退休夢吧!
退休金算盤
每月投資金額
目標投資年報酬率 (僅能輸入5~12之數值)
%
投資期間

投資到期總金額
{{formatNumThousands(totalMoney)}}
投資成本
{{formatNumThousands(investmentMoney)}}
投資獲利
{{formatNumThousands(profit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