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長壽成為趨勢,如何享退人生

幫長輩慶生,祝福話少不了「長命百歲」,此話已快要成真,因為根據內政部發布的2018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已來到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0歲,創下歷年新高。

然而,「長壽」就一定是福氣嗎?依衛福部及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6年台灣「不健康存活」年為8.8歲,其中,女性「不健康存活」年數9.6歲,較男性8.1歲、多1.5歲,這代表國人須仰賴他人照顧的時間超過8年。

換句話說,退休生活不能只求長命百歲,還要活得健康、活出價值,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得持續存入以下三個撲滿,享退人生才能圓滿。

撲滿1:健康

想要健康不必然得上健身房,其實只要換上一雙好走的鞋子,規定自己每天要在30~45分鐘的時間內走完2~3公里的路,大約等於6,000步。不要小看這6,000步,每天持續健走的話,不但可以增強體質、改善新陳代謝和心肺功能,更可以降血壓、降血脂、降低血糖,動動雙腳就能帶來好處多多。

撲滿2:興趣

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對於退休人士來說,再適合不過。一來因為剛從職場上退下來,生活一時失去重心,如果不培養興趣,很容易會感到焦慮或恐慌。二來培養興趣可以增強成就感,同時也增加與家人互動的話題,不讓自己跟社會脫節。建議從自己喜歡的領域著手,靜如:看書、攝影,動如游泳、爬山,持續一段時間自然能拓展視野、涵養生命。

撲滿3:金錢

「沒錢萬事不能」的道理大家都懂,然而,到底要準備多少錢才夠退休呢?一般而言,會用「所得替代率7成」為標準,例如,退休前所得平均為5萬元,則退休後每個月至少要準備3萬5千元,直到壽終正寢。然而,誰會知道自己何時壽終?再加上退休後如果生了重病,需要一筆醫療費用,因此,退休金通常都要比預估值要再準備多一些。

更重要的是,存退休金不能等,不要想等到小孩長大再存、不要寄望下一代會拿錢扶養,下一代有下一代的使命,退休生活靠自己最實在。舉例來說,每天存100元相當於每個月存3,000元於年化報酬率8%的標的,則10年後這筆錢會變成552,497元、20年後會變成1,778,842元,以此類推。越早啟動存退休金的方案,就越能讓自己的退休金達標、過著自由自在的「享壽人生」。

推薦基金: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延伸閱讀
熱門好好文
2021/09/01
『母子基金』打造錢滾錢正循環
母基金是母子基金的成功關鍵,「私校退撫儲金得獎團隊」操盤的組合基金。適合擔任母基金,子基金可以透過台股、中國、新興市場等追求資本利得,子基金獲利後再自動停利回母基金...
2021/08/30
享用手煮火鍋,健康輕鬆無負擔
根據一項統計台灣火鍋一年商機高達300億元,對於台灣人愛吃火鍋的話題,在網路上也掀起不少討論,有網友認為吃火鍋算是台灣人的「民族性」...
2021/08/20
定期定額台股 是提升勝率的最佳方針
投資想賺錢,只要會「低點買、高點賣」就能成為不敗股神,只是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無法精準預測現在這個時間點到底是高,還是低呢?
2021/08/09
從奧運淺談退休理財,一次領還是按月領?
東京奧運台灣好手創下歷史最佳奪牌數,其中「舉重女神」郭婞淳、「羽球男雙」麟洋配,更一舉奪下金牌,帶給國人無限感動。其中奧運金牌能獲得2000萬的高額獎金...
2021/08/05
具防禦特質的退休配置好選擇
變種病毒令部分地區經濟活動恢復出現雜音,但整體來看全球景氣仍處在復甦趨勢,各地政府刺激經濟政策持續,資金流動性充裕,且市場對高息需求仍存,有利於高收益債族群表現續航...
2021/06/01
退休金不能就用存股的方式投資嗎?
存台股不行嗎?台股確實有很多很棒的標的,但它只投資台灣股市,退休金應該放眼全世界...
2021/06/01
超能跑得明星常青樹基金 群益馬拉松
近期台股波動劇烈,下半年的台股走勢如何?如何建議投資人?群益馬拉松基金如何布局?
退休理財問題? 讓我們協助您
1000元起提早規劃退休,讓群益投信給您「私校退撫儲金」專業顧問級的服務
留下聯絡方式,讓退休顧問協助您解決理財問題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實現我們的退休夢吧!
退休金算盤
每月投資金額
目標投資年報酬率 (僅能輸入5~12之數值)
%
投資期間

投資到期總金額
{{formatNumThousands(totalMoney)}}
投資成本
{{formatNumThousands(investmentMoney)}}
投資獲利
{{formatNumThousands(profit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