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定期定額四金律,退休準備事半功倍

在高齡化、少子化及長照安養等議題受到廣泛討論下,越來越多國人也開始關心自身的退休理財規劃,退休理財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必修課業,而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退休後的開銷勢必增加,因此退休金準備更是越早開始越好,搭配好的機制更有助於提升理財效果,以定期定額長期穩定投入,搭配漲多停利、下跌不停扣等等的進階策略,更能在符合人性的情況下,循序漸進累積退休資產,打造安心樂退的退休人生。

定期定額,致勝的4大金律

經濟前景難預測,投資人都想要買在低點賣在高點,但其實這是最難的,「判斷」買賣是一項高深莫測的工作,誰也無法保證正確,但如果有一套規則,再加上執行很簡單,卻可以大大降低因判斷造成的損失。定期定額最重要其實不是「判斷」,而是「紀律」,在面對退休理財動輒長達數十年的投資大計,不少投資人會採用定期定額策略,期望透過時間複利的效果逐步累積退休資產,而定期定額的優勢在於能「有紀律」攤平投資成本,但要維持長年期定期定額不間斷,對人性而言是一個莫大的大挑戰,若能謹守定期定額4大金律,拉高投資勝率累積退休金就變得輕鬆許多。

金律1:堅持扣長期,最少要3年

到底定期定額要投資多久,才可以看到效果?許多人投資或許太過心急,期望在短期之內就能看到驚人成果,但莫忘凡事累積而成的結果都是很可觀的。據統計各大市場定期定額正報酬的機率,觀察到如果扣款超過3年以上,正報酬的機率都可以達到6成以上,如果可以堅持10年,正報酬的機率就可以達到8成以上。所以建議投資人,不論投資哪個市場?原則都以3年以上為基準為最佳。

金律2:漲多停利,提前落袋為安

經濟前景難預測,買賣點更是難以判斷,定期定額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可以大大降低只依循直覺判斷而造成的損失,但人性是貪婪的,當賺錢的時候常常想要再賺更多,金律2則是要提醒投資人,漲多要停利,當漲幅已超過停利目標,要適時獲利了結、落袋為安。

金律3:下跌不停扣,攤平效果佳

定期定額和單筆投資不同,就是不用挑選進場點,遇到市場下跌,只要不停扣,就可以降低成本。長期觀察美股投資發現,就算不幸在金融海嘯前波高點進場,定期定額2年的報酬率就比單筆高出許多,因此,不應在市場短線波動時就隨便終止,只要長線前景佳,等到市場反彈,長期累積的單位數就可以一次獲利。

金律 4:逢低再加碼,更快逆轉勝

如果你已經做到嚴守前3項金律,要先恭喜您,退休金提早達成機率已大大的提升了。但如果你可以堅持最後的第四項金律:「逢低再加碼」,在低點時逆向操作,逢低再加碼,當跌幅超過可承受範圍,不停扣反而再加碼,更有望提早創造轉歸為盈的機會。

圖:群益投信整理

堅持定額4大金律,退休金安穩備妥

定期定額投資法,最大優勢就是可以降低整體的投資成本,提高長期投資的收益,定期定額因為在投資過程中,有紀律的持續投資,減低因經濟循環而高價入市的風險,而且還有機會在相對低點時布局,搭上危機入市的好時機,隨著時間的拉長,逐步累積回報。整體而言,定期定額概念結合上述四大金律,有望使投資人擁有更高效率的定期定額投資成果,讓您的退休金準備事半功倍。

推薦全民的理財神器:群益日日扣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延伸閱讀
熱門好好文
2021/09/01
『母子基金』打造錢滾錢正循環
母基金是母子基金的成功關鍵,「私校退撫儲金得獎團隊」操盤的組合基金。適合擔任母基金,子基金可以透過台股、中國、新興市場等追求資本利得,子基金獲利後再自動停利回母基金...
2021/08/30
享用手煮火鍋,健康輕鬆無負擔
根據一項統計台灣火鍋一年商機高達300億元,對於台灣人愛吃火鍋的話題,在網路上也掀起不少討論,有網友認為吃火鍋算是台灣人的「民族性」...
2021/08/20
定期定額台股 是提升勝率的最佳方針
投資想賺錢,只要會「低點買、高點賣」就能成為不敗股神,只是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無法精準預測現在這個時間點到底是高,還是低呢?
2021/08/09
從奧運淺談退休理財,一次領還是按月領?
東京奧運台灣好手創下歷史最佳奪牌數,其中「舉重女神」郭婞淳、「羽球男雙」麟洋配,更一舉奪下金牌,帶給國人無限感動。其中奧運金牌能獲得2000萬的高額獎金...
2021/08/05
具防禦特質的退休配置好選擇
變種病毒令部分地區經濟活動恢復出現雜音,但整體來看全球景氣仍處在復甦趨勢,各地政府刺激經濟政策持續,資金流動性充裕,且市場對高息需求仍存,有利於高收益債族群表現續航...
2021/06/01
退休金不能就用存股的方式投資嗎?
存台股不行嗎?台股確實有很多很棒的標的,但它只投資台灣股市,退休金應該放眼全世界...
2021/06/01
超能跑得明星常青樹基金 群益馬拉松
近期台股波動劇烈,下半年的台股走勢如何?如何建議投資人?群益馬拉松基金如何布局?
退休理財問題? 讓我們協助您
1000元起提早規劃退休,讓群益投信給您「私校退撫儲金」專業顧問級的服務
留下聯絡方式,讓退休顧問協助您解決理財問題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Thank you! Your submission has been received!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實現我們的退休夢吧!
退休金算盤
每月投資金額
目標投資年報酬率 (僅能輸入5~12之數值)
%
投資期間

投資到期總金額
{{formatNumThousands(totalMoney)}}
投資成本
{{formatNumThousands(investmentMoney)}}
投資獲利
{{formatNumThousands(profit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