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郭莉芳〈《SMART智富》月刊主筆、Smart理財講堂負責人〉

又到了領年終獎金的開心時刻,不管領到多少,總是一筆額外的獎金,也等於是自己賣肝了一年的慰問金。這筆錢你打算怎麼運用呢?每到農曆年前後,就會有不少朋友與粉絲私訊問我:「姐,能不能分享一下紅包理財術?」

我的主張是,領到年終獎金,請你務必拿出一筆預算,例如10%來請家人們吃一頓大餐,或是訂幾天年菜讓家裡的廚娘不必春節假期還要忙碌,再扣掉給長輩、孩子的紅包錢後,剩下的就請你好好盤算一下,作為幫自己存出更美好未來的加碼金吧!

處在一個長期低利率、薪資漲不動的年代,「每個月擠出錢來投資」才是王道!如果只是傻傻地存錢,而不是想辦法讓荷包裡的每一分錢都來幫你攢錢,那肯定存錢的速度就跟現實與理想的距離一樣~「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存錢的速度追不上花錢或是物價變貴的速度。

不下場打球的人,永遠沒有贏球的機會

「投資?現在股市不是在高點嗎?會不會進場後就跌?」這是每次我在分享了投資的勸世文後,粉絲網友們會接著問的第二個問題!

我的回答很老套:「如果你嫌市場高點、太貴買不下手,那永遠只能在場邊當啦啦隊,『賺錢』永遠跟你無緣,不下場比賽,怎麼會有贏球機會,不是嗎?」當然,潑了冷水後,我還是會打一劑強心針,拿自己過去半年的績效來舉例,證明只要用對策略,還是有辦法在高點震盪的格局下賺錢,說服可愛的粉絲們只要有信心、掌握3個操作訣竅,就能在這一波全世界央行聯手撒錢的歡慶行情中,一起搭上行情賺錢。

掌握3個訣竅,投資效率大增
訣竅1:定期定額搭配低檔加碼

定期定額的好處不用我多說,透過紀律投資,有機會買在相對高點,也有機會買在相對低點,可以分散進場風險。

不過,光是定期定額,可能還不夠,想要加快報酬率的成長幅度,最好要再搭配「低檔加碼」的策略。該怎麼做呢?隨著金融科技的發達,目前群益的日日扣交易系統,已經可以做到「依照下跌/上漲幅度,設定加碼減碼金額」的功能。

例如設定當整體報酬率到-10%,扣款金額加碼5,000元,-20%加碼扣款10,000元等,以此類推,讓扣款基金有機會在下跌時,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入並累積更多單位數。

訣竅2:執行停利,落袋為安

定期定額的投資策略長期來看可以創造穩定的報酬率,但當市場下跌,報酬率下降,甚至虧損時,跌到心好痛,不少投資人就乾脆認賠,或是暫停扣款,眼不見為淨,抱著「不繼續扣款,就不會繼續虧錢」的鴕鳥心態,當然無法享有定時定額長期投資的好處。

為了克服這樣的人性弱點,「適時停利」絕對是要定期定額必備的策略之一。舉例來說,投資人可以設定報酬率達到15%或20%等就先轉申購到貨幣市場型基金(停泊資金),萬一遇到市場反轉,至少有先獲利出場

訣竅3:下跌不停扣,報酬率衝更快

我常講一個觀念:「投資基金,選對趨勢,比選對基金更重要。」當確認選對了投資趨勢,就立於不敗之地。接下來就只要在做到一件事:市場下跌,持續扣款,甚至勇敢加碼。

例如去年因為新冠疫情,3月發生的一次股災,各市場跌幅超過3成,當時如果勇敢加碼的人,到了下半年,都是笑呵呵等著收割。對定期定額的人來說,當市場下跌時,如果還做不到勇敢加碼,至少要做到不停扣,一旦停扣,就錯過了可以用低成本累積單位數的好時機,不是很可惜嗎?

在掌握了以上三個訣竅後,聰明如你,應該知道領到年終獎金後,該怎麼做了吧?!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