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什麼基金好?

文 / 蕭碧燕〈知名投資理財作家、財經媒體譽為「基金教母」〉

前一篇我們介紹了定時定額的精髓「停利不停扣」,許多人採取此方法投資前,也都明白這句話要遵守,但一旦開始投資了,一旦碰到股市走熊市時,是忘了?還是恐懼作祟?紛紛停扣,明知不對又為何這麼做?無非你碰到了二種情況,一是負太多,二是負太久,所以停利不停扣不能只是一句口號,而必須是用實務方法來讓自己做到。

要能確實做到「停利不停扣」,就必須挑對基金,挑到一支扣款過程中,負的長度及負的深度是自己可以接受的,試問自己,若有一支基金扣款的過程,其負的長度(時間)需要5年以上才可能轉正,你能接受嗎?又好比你買了一支基金,其扣款的過程可能會看到-50%或更多,你能接受嗎?這些種種就是實務,就是考慮投資它的過程,如此才能真切的挑對屬於自己的基金。另外再考慮定時定額是長期投資,所以還必須加入二要點:長期趨勢向上、且長中短期績效在該同類型中靠前。

總歸,我的結論就是:定時定額必須挑「長期趨勢向上、且長中短期績效在該同類型中靠前、並在扣款的過程中,自己可以接受的基金」

為了讓投資人更明白各類基金的屬性,我把它按其從高點扣起所需經負的時間長短分為1~3軍,1軍負的時間最短,猶如牛長熊短,3 軍恰好相反,負的時間最長,猶如熊長牛短,分類如下:

各類基金從高點扣起負的最長時間 (約估)

  1. 1軍
    需時1~1.5年:台股、美股 (建議挑科技股占比低於50%的)
    需時1~2年:全球 (或美國) 科技
  2. 1.5軍
    需時1.5~2.5年:中國基金 (報酬率不像過去一飛衝天)、可以的話A股H股各一
    需時1.5~2.5年:生技基金
  3. 2軍
    需時2~3年:印度基金、東協基金、亞洲區域型基金、歐洲基金、日本基金
  4. 3軍
    需時5~10年:拉美基金、東歐基金、能源基金、礦業基金、黃金基金

目前大家一直關注的新能源基金,屬於幾軍?我內心是:需要再觀察,也或許現在往2軍走吧!

上面各基金的分類已經清楚明白,投資人想選什麼?皆是自己的選擇,但應該明白選1軍的基金定時定額成功機率最高,選3軍就怕自己陷入受不了而停扣的危機,但一定有人要說:這個時間是用從最高點扣起的情況,我只要從低點扣起就不會這麼久了,是的是的,但回到實務上想清楚:

  1. 大部分的人都是從相對高點扣起,新手皆在別人賺很多時引起你的興趣,此時比然是相對高點,而老手懂得停利不停扣,停利後再度扣也是相對高點,所以避免不了。
  2. 若真的能在低點時選了3軍的基金定時定額,記得停利後要停扣,來規避過長的熊市。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有問題嗎? 讓我們協助您
無論您是需要投資理財的資訊還是要協助開戶
,或者想要索取免費的理財秘笈
沒問題的,留下您的聯繫方式,讓我們的專員
盡快回覆您!
參加人知悉提供的真實姓名、E-MAIL及聯絡方式等資料,將為群益投信蒐集、處理、利用或國際傳輸使用,
且同意接收群益投信所傳遞的各項訊息。
*電話欄位可填市話,但需填區域碼,範例 0227069777
聰明理財,
現在就行動!